砚清

偏爱月色动人,怎奈夜色弄人。

【叶泽】第三天


*灵感源自泽泽的新歌

*一个穿越脑洞


1

  又是夜不归宿的一天。

  叶麒圣似乎已经习惯了彻夜与排练厅为伴的日子。倒不是因为演出多工作多紧张,而是他不想面对空荡荡没有一点烟火气的住处,白天还能勉强忍受,可夜晚中仿佛在有一个在深处要吞没一切的黑洞。叶麒圣在逃避,以前的他能够平静接受长久的沉默。但是人总是会变的,寂静的夜空中似乎有什么东西在撕咬他的心脏,没有血腥的场面,但是他疼到几度喘不过气。

  四月的上海,阴雨连绵。空气中透露着湿润,雨声并不清脆,反而十分粘腻,连带着透出恼人的阴郁。六点,叶麒圣走出排练厅,撑开黑色的伞,在雨中踱步。这个点路上的行人已经多了起来,早餐店飘出好闻的香气,温暖的水汽弥漫开来,但叶麒圣并没有光顾。他径直走回住处,掏出钥匙打开了门。

  一进客厅,叶麒圣敏锐地察觉到了不对劲,虽然还是空空荡荡,但是并不冷清,似乎有着他人的气息。张泽从卧室打着哈欠走出,眼角似有因哈欠流下的泪,声音中带着几分责怪:“叶麒圣你半夜不睡觉跑哪里了……也不留句话,本来想给你打电话可手机抽风死活打不开……”

  叶麒圣盯着他,一动不动。

  张泽一个白眼翻过去:“什么态度啊叶麒圣,光杵在那也不解释解释,等着我给你编吗。”

  开口,声音是前所未有的颤抖:“泽泽?”

  “……不是你也抽风了?”

  叶麒圣大步上前,紧紧抱住了张泽,手臂因紧张而微微颤动。他深深贴着对方的胸膛,几乎都能感受到张泽炽热跳动的心脏,一呼一吸间吐气缠绵如丝。

  接下来叶麒圣的话却让张泽猛然一震。

  “现在是2025年。”


2

  靠在松软的沙发上,张泽率先打破沉默:“呃……所以我是穿越了?”

  叶麒圣思考良久:“好像只能这么解释了。”

  张泽往沙发一倒,叶麒圣下意识护住他的头,张泽看向天花板:“什么邪门的事啊!这都能碰上!难怪手机用不了……也是,能用才奇怪。”叶麒圣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泽泽,你是……从什么时候来的?”

  张泽回头看着他:“同居一个月后。”

  还有三年……叶麒圣心脏狠狠一紧。随后装作不在意般:“难怪从卧室里走出来。”

  张泽冷笑一声:“别以为我看不出来叶麒圣,你肯定和我分手了,而且肯定是我甩的你。”叶麒圣眼皮一跳,干笑了两声:“这都能看出来,不愧是泽泽。”

  小猫轻蔑地笑笑:“就你看到我的那表情,都不带演的,出去别说自己是演戏的。”随后补了一句:“我饿了!要吃早饭!”

  叶麒圣无奈地看着他:“泽泽要吃什么,我去买。”

  “楼下的菜干粥~顺便再买点干粮。”

  “行。”叶麒圣宠溺地笑笑。


  直到出了门,叶麒圣才对家里多了个张泽这个大活人有了实感。一切是那么虚幻又真实,上次出门给张泽买早餐的场景还历历在目。叶麒圣觉得脚步是从未有过的轻快。


  张泽在叶麒圣家边转悠边摇头,一点生活痕迹都没有,冷冷清清,他深深叹了一口气。脚步在一间小房间外停下,要是进去会怎样呢。小猫马上否决了这个想法,不行,不能让叶麒圣发觉。


3

  温热的粥入口,张泽满意地眯起了眼睛,随后想起什么,朝叶麒圣努了努嘴:“你也快吃。”

  叶麒圣无奈夹了个包子,又听张泽冷哼一声:“昨晚是不是又夜不归宿,跑去哪里乱搞了?”叶麒圣底气不足地开口:“最近忙着排剧,就索性在排练厅凑合了一晚上。”

  张泽恨铁不成钢地往叶麒圣脑袋上一点:“行啊你胆子大了,跟我分了手就这么糟蹋自己?这么喜欢排练厅怎么不把家搬过去?”随后看了看四周,冷笑道:“你家现在这样还不如排练厅呢,怎么分了手就不用生活了吗?为情所困成这样?”

  良久,叶麒圣握住张泽的手,注视着他的双眼:“泽泽,我以后一定改。”

  张泽无声地叹了口气,语气松了不少:“今天晚上有工作吗?”

  “是,在人舞……明天没有工作,后天晚上有……然后大后天……”

  “停停停停停。”张泽赶忙打住了叶麒圣的话头,“我不想听你的工作汇报,吃完饭赶紧去睡一觉,到点我叫你。”

  “这……泽泽。”叶麒圣欲言又止。

  张泽简直要被气笑:“不然呢?吃完饭回排练厅接着熬?你身体是铁打的也经不起这么排。你再这样下去迟早要猝死……不对,是我被你气死。”叶麒圣脸色一变:“泽泽,别动不动就说死字,多晦气。”

  张泽心头一酸:“那你等会赶紧去补个觉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
  叶麒圣一觉睡到下午,张泽心情大好,临出门前给叶麒圣理了理衣服。

  叶麒圣默默看着前人的动作,鼻头一酸,突然蹦出一句:“泽泽,你就不关心现在的你吗?”张泽动作不停:“不好奇,提前知道多没意思啊,而且不是有什么两个自己不能见面,穿越者不能提前得知自己的未来之类的规定吗。”

  什么乱七八糟的,叶麒圣想。不过还是稍稍松了口气,“等我回来。”说罢在眼前人的额头上烙下一吻。

  张泽破天荒的脸红了:“今天就算了,明天罚你用一整天的时间陪我。”


  叶麒圣回到家洗漱后已经很晚很晚了,他轻手轻脚地上了床,还是把张泽闹醒了。

  张泽环住他的腰,迷迷糊糊道:“……我爱你。”

  叶麒圣换了个姿势,把眼前的人抱紧:“我很想你。”

  “想我就赶快去找我复合。”

  一阵沉默:“……明天有什么计划吗。”

  “逛超市。”

  “嗯?为什么?”

  张泽撅起嘴:“你家再不添置点东西就真成薛宝钗的雪洞了,我还打算买点蔬菜水果,你在家别老吃外卖。”

  “听你的。”

  “好了早点睡吧,晚安。”

  又是一吻:“晚安。”


4

  “叶麒圣,你锅多久没用了?”张泽推着车走向货架区。

  “呃……上个月刚用过。”

  张泽挑眉:“你确定?”

  叶麒圣败下阵来:“好吧有挺长一段时间了……你离……我们分开以后就没怎么用过了。”

  “那你那锅都闲置多久了,还能用吗?”张泽皱了皱眉。

  “泽泽,就没听说过锅放久了就不能用的。而且买了还得开锅,多麻烦。”叶麒圣急忙安抚。结果换来了张泽的一句阴阳怪气“哟您还知道要开锅呀”。

  不过好说歹说,总算打消了张泽买锅的念头。


  二人完成采购回到叶麒圣的家,已经中午十二点了。张泽心情不错,从购物袋里掏出土豆:“圣哥,我给你炒个土豆丝。”

  “好,我给你打下手。”叶麒圣应道。

  叶麒圣拿着土豆和菜刀走向案板,正要开切,被张泽止住:“哎哎等等,先系个围裙。”说罢从叶麒圣都不知道的某个犄角旮旯处翻出一个围裙,套在了叶麒圣身上。张泽环住叶麒圣的腰,把围裙摆正,发丝弄得张泽心里痒痒的,没来由的耳尖红了。叶麒圣也像是觉察到了什么,轻笑道:“泽泽,好了吗?”

  张泽急忙松开:“好……好啦。”


  事实证明,太久不下厨,技艺确实会生疏。

  张泽看着眼前的土豆丝,只好无奈道:“圣哥你别吃这个了,我醋放多了。”

  叶麒圣却满不在乎道:“我觉得还好啊,正好下饭。”

  “睁眼说瞎话。”张泽睨了一眼。

  “老婆给我做菜,我哪能嫌弃呢?”

  “谁是你老婆。”张泽把头撇开,却压不下有上扬趋势的嘴角,“叶麒圣我们的关系还没到这一步!”

  “哦?”

  张泽气极反笑:“需不需要我帮你回忆一下我们的情感历程?”

  叶麒圣装作委屈样:“你不是说我们已经同居了一个月吗?”

  算了,来也不是和他计较的。张泽摆摆手:“不想和你争,快吃饭。”


  




5

  “泽泽,来看的时候记得稍微呃……掩饰一下,这个点的你也有工作。被其他人看到了不太好。”叶麒圣无法拒绝张泽提出来看戏的请求。

  张泽笑了笑:“我会注意的,万一有观众认出了我那不就是闹鬼了吗。”

  确实闹了鬼。

  叶麒圣回想出门前和张泽的对话,闭上了双眼,竟生生地砸下几滴泪。



  因为张泽已经去世一年了。

  死于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。



  车祸的消息,叶麒圣是在嫌疑人中场的时候得知的。他在中场倒是没有看手机的习惯,只是下了台有工作人员好心提醒他手机响了许久,是不是有什么重要的事,他这才拿起手机。

  一看不要紧。

  十几个未接电话。

  叶麒圣心里咯噔一声。

  按时间顺序,最先打来的是张泽的电话。叶麒圣颤抖地回拨,无人接听。

  他又回拨了后几个号码,倒是一打就通,对面传来焦急的声音:“请问是张泽的家属吗?他出车祸了,情况危急,请务必来医院一趟!”

  叶麒圣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如坠冰窟。

  一旁的徐丽东看他不太对劲,问道:“麒圣,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  “没事。”叶麒圣几乎是从牙缝里挤出了这两个字,他感觉浑身的血液倒流,双腿比灌了铅还沉重,四周是从未有过的寒冷,几乎是要裹挟着把他吞没。“不能影响到其他人。”叶麒圣痛苦地闭上眼睛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“等会儿演出完早点休息,看你脸色不太好。”见他如此,徐丽东也不好再说什么。


  叶麒圣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撑住的,他是一位成熟的演员,在舞台上几乎从未有过出戏的时候,可是整整一个下半场他都不在状态。连演对手戏的王培杰都敏锐地感觉到了不对劲。在《解:设》部分,叶麒圣的状态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悲伤,甚至是,绝望。

  好不容易熬完了下半场,退场的时候却几乎要栽了下去,引起观众席不小的骚动。

  叶麒圣咬紧牙关,他看着徐丽东担忧的双眼,颤声道:“泽泽出事了,我要马上去医院。”


  后来的事,叶麒圣记得很混乱。只记得他在冰凉的走廊上挨了一个晚上,从夜深人静到东方既白。最后只等到了爱人的死讯。

  不会有什么什么比这更糟了。叶麒圣麻木地想。他抬起头,看着新生的朝阳,可是他的爱人不会再有新的一天了。


  一切都乱套了。

  退场的时候麦克风还没来得及关,叶麒圣对徐丽东的对话一字一句传到了观众的耳朵里,在伤心之余也等于变相地承认了他们的关系。

  叶麒圣不知道该拿什么来面对张泽的爸爸妈妈,拿什么面对观众,拿什么面对喜欢他和张泽的所有粉丝,拿什么面对所有人,拿什么面对他自己。

  他在微博上发布了对张泽的手写悼文,字字泣血,字迹有被水晕染的痕迹。

 葬礼上,叶麒圣一言不发。他像身处事外一样旁观着这一切,散场后脑子里却没来由地想起当年和张泽唱的《我并不是在生你的气》

  “还好一切都会过去,没关系。

  只希望死去时千万别胡言乱语。”

  紧接着“咚”的一生倒在了地上。


  后来叶麒圣总是忍不住想,他的爱人,死前会说什么呢。可是自己甚至没和他见上最后一面,要是接了那通电话,结局会不会不一样?叶麒圣拼命回想他和张泽最后说的一句话,可是只有一片晕开的墨色,什么也想不起来。

  叶麒圣花了整整三个月消化这一切,这三个月里他推掉了所有的工作,一遍又一遍地把伤口撕碎再笨拙地缝上。

  复工后的第一场,是《沉默的真相》。SD时他看着共舞台外的景象,没来由地想起曾经他和张泽搭档演《危险游戏》的日子。叶麒圣这么想着,也这么说了出来,周围一片惊呼,接着此起彼伏的啜泣声。

  “生活,戏剧,都要向前看。”最后,他不知道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说。


  可是真的向前看了吗?


  叶麒圣把有关张泽的记忆都封存在屋子里的最后一间,但他从来不敢进去。他还是不能接受自己的爱人已经永远沉睡这一事实,张泽曾那么鲜活地在舞台上绽放。他会因为叶麒圣生日的发言落泪,他会低声下气地请求他的Richard给予他一个拥抱,他会在返场的时候对叶麒圣偷偷比心,他也会在情难自溢的时候低低地呼唤叶麒圣的名字……

  记忆中的张泽从有光亮的地方而来,穿着一袭白色圣洁的长袍,唱着《When I love you》。

  就像是Stevie面对Florence的死那般无能无力一样,叶麒圣也无法改变既定的结局。他只能把自己的内心囚禁在一座孤岛里,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张泽的名字。


6

  “圣哥今天的演出实在太棒啦。”张泽侧身倚在叶麒圣的身上。

  叶麒圣揉了揉张泽的头发:“我是你的骄傲吗?”

  “那当然啦。”张泽仰头看着叶麒圣的脸。卸了妆洗了头后叶麒圣的五官似乎都变柔和了不少,头发耷拉下来,顶头的灯光洒在他的身上,若有若无地勾勒出一圈神圣的金边。“真漂亮。”张泽想。于是坐起来往叶麒圣的脸颊上亲了一口。

  叶麒圣喉结滚动,看着张泽的双眼,又与他交换了一个绵长的亲吻。亲完后张泽用湿漉漉的眼睛看着叶麒圣。

  好像听到什么东西断裂的声音。

  “做吗?”

  张泽无声地点点头。

  于是一切朝着不可控制的方向走。


  云雨完毕。

  叶麒圣抱起张泽走向浴室,像以前一样,温柔地帮他清理,张泽趴在叶麒圣的肩头假寐。

  清理完后叶麒圣又抱着张泽回到床上,张泽的嘴唇靠近他的脸庞索吻。叶麒圣轻轻给了张泽一个几乎不含情欲的亲吻,之后给张泽掖紧被子。

  确认叶麒圣已经睡熟后,张泽侧过身子,终于抑制不住地流下一行清泪。

  今天是第三天。


  车祸发生的太突然,张泽的记忆非常模糊。他只记得从身体源源不断地流出去的鲜红的液体,救护车的刺耳声音,难闻的消毒水味。为数不多还算清晰的片段是自己拼了命地找到屏幕已经碎裂的手机,伸出颤抖的手指拨打叶麒圣的电话,只是还不等对方的接通,张泽便昏了过去。

  

死亡的感觉还挺奇妙,张泽开始还想。眼看自己的魂魄脱离了肉体,向叶麒圣飞去。可当他看到叶麒圣几乎破碎的表情时,奇妙感顿时烟消云散。

  

  

  “如果一切都不是梦,我愿永远沉浸在夏天。”

  

  

  他看着叶麒圣独自一人时发出绝望的悲鸣,张泽想上前去擦干叶麒圣的泪水,吻住他的嘴唇,告诉他自己一直都在。可是张泽什么也干不了。

  他看着叶麒圣逐渐变得真的沉默,在人前永远一副客气疏离的样子。而在独处时又发了狠似地抽烟喝酒。一次叶麒圣真的喝多了,拿出手机开始拨张泽的电话。电话当然接不通,但是叶麒圣对着电话一遍又一遍地说“泽泽对不起”“泽泽我错了”“泽泽我一定改”“泽泽你什么时候回来啊”。之后,叶麒圣又开始报复似地工作,戏一部接着一部地接,通宵更是家常便饭。同事们只会称赞一句“叶哥劳模”,但只有张泽知道,叶麒圣在麻痹自己。

  原来有比死亡更痛的事。张泽想。


  似乎是知道张泽的想法一样,掌管生死的神给了张泽一个机会,给予他三天的时间,重返人间。

  张泽一开始打算拒绝,失而复得,得而复失,叶麒圣会有多痛。

  可是神眨眨眼,说这是有条件的。条件是三天过后,叶麒圣会忘记他们相爱的一切。

  张泽迟钝地想了想,如果忘掉自己,叶麒圣的生活是不是能重归正轨。

  于是张泽答应了。


7

  一个久违的好觉。当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棂照进房间时,叶麒圣醒了。

  似乎像丢失了什么东西一样,心里轻松不少,但又隐隐约约感觉不对。

  叶麒圣习惯性地打开手机,锁屏定格在了音乐软件的播放界面。


  《关于四季》张泽


  “我们在四季的轮回里,

蜕变成新的自己,

只是感觉陌生又熟悉,

不能抽离,

多年以后某个人海里,

遇见不相同的你,

怎么像孩子 忐忑又小心。”





  




  

  

    




  

  

   



   


评论(10)

热度(6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